主角中心厨
不吃逆
 

关于短篇同人小说

伊澤 - 被期末考壓榨的可憐 coding dog:

自省
雖然我覺得我完全是寫短不寫長的類型(笑


阿骸:



自省




一只句号_1:







算是一点同人写作心得吧,一家之谈。








我个人对短篇同人小说的定义:同人,不超过五万字。








为啥写这个:希望大家能更注重情节。
















先引一段王安忆对于短篇小说的观点:















好的短篇小说就是精灵,它们极具弹性,就像物理范畴中的软物质。它们的活力并不决定于量的多少,而在于内部的结构。作为叙事艺术,跑不了是要结构一个故事,在短篇小说这样的逼仄空间里,就更是无处可逃避讲故事的职责。倘若是中篇或者长篇,许是有周旋的余地,能够在宽敞的地界内自圆其说,小说不就是自圆其说吗?将一个产生于假想之中的前提繁衍到结局。在这繁衍的过程中,中长篇有时机派生添加新条件,不断补充或者修正途径,也允许稍作旁务,甚至停留。短篇却不成了,一旦开头就必要规划妥当,不能在途中作无谓的消磨。这并非暗示其中有什么捷径可走,有什么可被省略,倘若如此,必定可减损它的活力,这就背离我们创作的初衷了。








短篇小说的物理》 by 王安忆















从中可以看出王安忆对于短篇小说的观点:篇幅短小(通常三万字以下);故事圆满;结构要求极高。
















我再引用一下百度百科 ,















短篇小说,小说的一种。其特点是篇幅短小、情节简洁、人物集中、结构精巧。它往往选取和描绘富有典型意义的生活片断,着力刻画主要人物的性格特征,反映生活的某一侧面,使读者“借一斑略知全豹”。正如茅盾所说:“短篇小说主要是抓住一个富有典型意义的生活片断,来说明一个问题或表现比它本身广阔得多、也复杂得多的社会现象的。”这“也就决定了它的篇幅不可能长,它的故事不可能发生于长年累月(有些短篇小说的故事只发生于几天或几小时之内),它的人物不可能太多,而人物也不可能一定要有性格的发展”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维基上的定义更加精准,关键语句如下:长于描绘极具戏剧性的情节;往往有强有力的开头和结尾;人物关系通常并不复杂;时空跨度一般不大。
















说白了,短篇小说对情节结构要求最高,角色次之,这些是一篇小说的“骨”。而“皮肉”,例如文字,是用来锦上添花的,这里不谈。








同人小说对角色塑造有着其他要求,但这里也不谈,毕竟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。








那么谈情节结构,理论性的东西请自己搜索。
















首先,请先确定自己要写什么,就算不写大纲或故事概要,也请在脑子里把整个剧情过一遍。








这样做,第一,是避免新手写到一两千字就满脸茫然的情况;第二,有利于后续修改。








很多人就是觉得这个梗萌,想写,写到热血用尽,不知道再写什么,只好弃坑。(就是我……)
















其次,总结主题,将你真正想写的东西总结概括成一句/一段话。








例如我的某篇文的主题是:a和b因为理念不合而分手。所以我需要写a的理念,b的理念,相关大环境,不同理念碰撞,最后分手。
















然后,根据你总结的主题,修改情节,砍掉枝节,并且控制自己。








这里多说几句,就算是散文式的短篇小说,也请把离主题千万里的砍掉。短篇小说篇幅宝贵。








继续用上面的例子,既然我在写a和b为什么要分手,那我就没必要长篇大论a和b与各自的朋友关系如何如何好,轻描淡写就好。当朋友们对a和b的关系有影响时,再让他们出场,然后迅速退场,因为这篇里,主角永远是a和b。








而且一定要控制自己。很多长篇作者最后写跑偏了就是这个原因,脑洞太多,全都塞进去,最后完全失控。不过,中篇长篇尚有转圜余地,但短篇绝对没有。如果没办法控制自己,文章失控,后果是越写越长,怎么也写不完,剧情无趣或者走样,人物连贯性差。我与一个写手好基友交流过这个问题,一致同意无法完全掌控自己的小说的人,就是能力不够。取舍是一种能力。








一个小建议,新脑洞但不合适放在这一篇里的,可以记下来,单独为它写个小短篇。
















最后,写完之后可以反思一下,自己有什么进步,有什么不足,下次可以再做哪些尝试。
















我个人觉得,中篇和长篇情节更多,虽然对结构要求不那么完美,但其实更考验作者如何安排和取舍情节。所以为啥不试着练一练短篇呢~(抛媚眼(滚





2017-07-27 / 热度(99) / 转载自:伊澤 来源:一只句号_1
 
评论
热度(9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元冬咚咚 | Powered by LOFTER